天下归元《扶摇皇后》:近乎完美的男主

《扶摇皇后》内容简介:

前奔!穿越风刀霜剑,看风云起、四海怒、五洲裂、七国争。
前奔!遭逢金风玉露,共桃花马、紫金阙、相思恨、此心劫。
彪悍盗墓女穿越至强者为尊的五洲大陆,如何跋涉万里,夺得七国之令,最终抵达陆地极北穹苍神殿,完成心里最终的回归执念?
而这一路相逢的爱情,是孤峰绝崖、苍山之巅一堆火,是刀光剑影血溅三尺一回眸,是秋日金风清溪流泉一飞袖,还是冷月深林策马长奔一剑袭?
当爱情与抉择狭路相逢,谁胜?
她说,我能献给你,不过这一身热血,你若不要,我只好放你的血。
她说,我一生的所有努力,都在与真爱背道而驰,天意弄人是么?那我就只好弄天吧。
裂帛三尺,溅血一丈,扩疆千里,横尸万计。
鸾凤一日因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到得天下之巅,与谁见?万里河山人妖娆。

也就是说……

女主孟扶摇前世是“考古学家”,一次在古墓中穿越到架空的五洲成为婴儿,却意外失去五岁之前的记忆。重生后的她习得武功,却一直韬光养晦,直到青梅竹马的背弃,让她下了山进入红尘,也认识了第一男主元昭诩,也就是无极国的天才太子长孙无极。女主从下山开始,就卷入七国的皇权之争,并彻底颠覆了原本的政治面貌。在过程中,她认识天煞国王爷战北野、毒舌神医宗越、沉默少年云痕,并与长孙无极展开似暧昧似明朗似隐晦的感情。其实女主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家……此文是长篇小说,结局HE。

强大而出色的女主……

此文是强男强女文,男主一开始就是高人一个,女主则有一点点像打RPG的感觉……从开始的有奇遇但功力不深,再一步一步地慢慢变强,最后更是登峰造极、所向披靡。过程嘛,就犹如RPG那样咯,靠着不停的打斗/练武、奇药/奇遇、贵人/高手,闯出一个春天。这也没什么不好,反正无巧不成书、没奇遇不成强女。且她还是改变天下局势的催化剂,每到一个国家,就参与其中之争斗,搞得天翻地覆,直接导致皇权更替、乾坤挪移。

女主的人物塑造,乍看之下似乎相当普遍,依据固定的“强女”模式,是敢爱敢恨、胸有丘壑、运筹帷幄的奇女子,要招蜂引蝶就招蜂引蝶,要睥睨天下就睥睨天下……其实她最独特的地方,不是她的强悍,而在于她异于常人的那股坚强与坚持。自始至终,她想做的就是回家,因为她的母亲在等她;因此她所有的努力与艰难都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前进。即使她遇到了长孙无极,并情不自禁地心动了,但是她却并不动摇,只是以自己的方式保持距离、克制自己。她有她懦弱、胆怯的一面,尤其是对待感情,但是这些“缺点”,却正正让身为读者的我感同身受,也让她更为立体、真实。

腹黑而温柔的完美男主……

乍看之下,男主的塑造也相当普遍,走的是时下最流行的“腹黑权势男”的路线,是太子不说,还是名闻天下的奇男子,算无遗策,能够把所有人都玩弄于股掌之中,却独独对女主情深意重。其实男主或许有点“不真实”,因为他……太完美了。但是这样的完美,真是让人爱不释手啊!简直就是传说中的“完美情人”。他不霸道(夜天凌,你靠边站吧!)、不算计女主(容止,我在说你!)、不搞又爱又恨(裴傲,你太会折腾人了!),擅长以真诚动之、不动声色之、以退为进之。

如此堪称完美的男人,或许会让人难以信服,但是他偏偏就是如此立体。除了逼人的完美气场之外,他言语间的诙谐也让我心动不已。这种诙谐,不是无厘头抑或油腔滑调的掩饰面具,而是一种相当有智慧的对白与调侃,正好就是我的这杯茶。更让我欣赏的是,大部分时候(或者说除了后期的他)他不是一个为了爱情而放弃责任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有担当,有本事,是真正的大人物。

男人是要建功立业,还是儿女情长?

曾经看过一篇评价梁羽生《白发魔女传》的文章,里面说了一句只能用精辟来形容的话:

男人意淫的小说八个字就可以概括:建功立业,三妻四妾。……女性意淫的套路就是,一个男人建功立业之后,可以三妻四妾可是他偏不,他只爱你一个。

若进一步来说,目前言情小说的趋势似乎还有着“一个男人建功立业之后,却为了爱情而放弃事业”。

长孙无极原本是多么完美的人啊!可惜到了后面,生生被拽上爱美人不爱江山的歧(?)路。因为说到底,《扶摇皇后》是一本女性意淫的小说,所以原本我很欣赏的爱情事业兼顾的完美男人,在最后高潮时选择了爱情。要知道一个皇帝做皇帝,不只是争权夺利这么简单,而是要为天下百姓负上责任。我个人认为,有担当的男人比为爱情义无反顾、甚至无条件放弃江山社稷的男人更为吸引人。这纯粹就是我个人的喜好,因此换一个读者,或许只会觉得他后期的选择更为完美。

(当然在这个故事的轨道上,他似乎也没有其他的选择。)

老实说,此文我唯一不喜欢的地方,就是只有两点:其一,女主招蜂引蝶的过盛费洛蒙,以致所有遇到她的男人都会爱上她。其二,所有爱上她的男人,都会为她无条件付出,包括放弃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生命、社稷、国家。对我来说,这些男人放下一切的行径,实在有违作为帝王与领袖的身份与责任,是美中不足。

大气的场面,流畅的文笔……

《扶摇皇后》写得很大气,孟扶摇纵横五洲,横行七国,场面巍然壮观,让人目不暇给。书名中虽说“皇后”,其实故事以江湖武侠为主要背景,并穿插一点宫廷、皇权,甚至还有非常少量的宫斗,总体而言是大气而恢宏的。而作者天下归元,文笔不用说的,怎一个好字了得。不过此文非常长,实体书有4本,分《扶摇皇后》(上下册)与《扶摇皇后·终结篇》(上下册),买者注意了。

简言之……

类型——古言,穿越,江湖武侠,皇权之争,强男强女,女扮男装
出版——江苏文艺出版社,2011
评价——中上
哪有——潇湘书院(VIP),新加坡图书馆暂时没有,但已推荐
字数——154万

此条目发表在古代言情, 中上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天下归元《扶摇皇后》:近乎完美的男主

  1. Pingback: 央央《朕本红妆》:要追悔莫及几次才够? | 音川阁

  2. Pingback: 天下归元《燕倾天下》:把朱棣写得像刘备 | 音川阁

  3. Pingback: 穿越小说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 十年人生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