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天涯海角》里的苏格兰

《天涯海角》(1996,Lost and Found),由李志毅导演,陈慧琳、金城武、王敏德主演,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当时年纪小,却依旧被那淡淡的愁绪、淡淡的希冀给感染了,对电影里的高山流水更是向往。从此之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苏格兰。

2007年,我实现了这个愿望,去了苏格兰的Edinburgh,Glasgow,Stirling,Lilithgow等地方。没有找到电影里的那些场景,但依旧再一次爱上苏格兰。苏格兰,不单是我童年的梦,也是我成年之后一直没让我失望的梦想之地。

2012年6月15日,重温那16年前的电影,再次被那淡淡的愁绪、淡淡的希冀给感动了。果然,这部电影经得起时间的流逝,经得起越来越失去当年童真的我的重新审视。而电影中的景物,更是永恒不变的。于是,我有了新的梦想——下一次去苏格兰,我一定要去到这个让我震撼、让我感动的地方,站在崖上看着浪涛卷起千堆雪。可那个地方,到底在何处?

电影中的天涯海角到底在哪?

《天涯海角》中王敏德对陈慧琳说他祖先的故乡,经由电影中陈慧琳的外国朋友点拨,其实是指St Kilda(圣基尔达群岛)。St Kilda并不在苏格兰最北部,而是在苏格兰西北部,1930年岛上的居民全部搬回苏格兰大陆,目前此岛已无人居住。曾有一部英国电影以岛民撤离为题材,名字就是”The Edge of the World”,也就是“天涯海角”的意思。《天涯海角》电影里王敏德就明确地用英文提及”the edge of the world”这个名词。另外,电影中出现在王敏德房间的照片,也显然是George Washington Wilson拍摄的St Kilda的照片

 目前St Kilda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但是要到St Kilda并不容易,此岛离苏格兰的外岛约64公里,必须乘船才能到达,且交通、旅游业都不发达,因此当年《天涯海角》不太可能到哪里取景。事实上,电影中王敏德并没有带陈慧琳去到天涯海角,只是带她到山崖去眺望对岸那看不见的家乡,因此“《天涯海角》是在圣基尔达群岛拍摄”的说法,不攻自破。

电影中那苏格兰酒店

王敏德从香港离开前,曾递给陈慧琳一张名片,上面写着据说是他爷爷开的旅店——King’s House Hotel,并还附上一闪而过的旅店地址。查了一下,确实有这么一个旅店,位于Argyll,号称苏格兰最老的旅店之一。看一下电影里的截图,再看一下旅店的照片,果然就是陈慧琳住的那间旅店:(上两图是《天涯海角》的截图,下面是King’s House Hotel官方网站的照片)

至于旅店的地点,是在苏格兰高地,但是不靠海,距离格拉斯哥(Glasgow)约100公里,离Glencoe约20公里,景色相当优美,到处都是高耸的山脉。

主要拍摄地点到底在哪里?

 网上资料说,《天涯海角》是在苏格兰大陆最北端的John o’Groats取景的。本来以为戏末的山崖可能是John o’Groats附近的Duncansby Head拍摄的,可是看了照片,虽然还是很壮观,却不太像。尤其是电影中只出现了一个海蚀柱(sea stack),而Duncansby Head最少有三四个,且形状明显不同。何况,John o’Groats位于东北端,根本不可能眺望到西北的St Kilda,虽说电影自然也未必考虑得如此精准,但事实证明电影(至少山崖的场景)不是在那里拍摄的。

另有网上传闻,《天涯海角》是在Isle of Skye拍摄的。在地理上,这确实是最有可能的,因为除了外赫布里底群岛(Outer Hebrides)中的岛屿之外,Skye就是最靠近St Kilda的地方了。不过反之,Skye与St Kilda之间确实隔着几个大岛,同时也不可能看得到热流遇冷流的现象(因为Skye以外少过50公里的距离就是Outer Hebrides群岛了,这个50公里的海峡内怎么可能会有热冷海流相遇的奇观?)。

我找了一些照片,发现电影中好像出现了Skye的名胜地Neist Point Lighthouse,也就王敏德带着陈慧琳“踏青”时经过的一个地方。不过人有相似,建筑物就更不用说了,不过跑题一下,Skye绝对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会有传闻说是在Skye或John o’Groats取景,或许与翻译有关。Skye此字源自于”sky”,也就是天空,亦有一说是挪威语(Norse)中“云”的意思。这么一说,要文艺一点地翻译(抑或意译),“天涯海角”也算恰当。至于John o’Groats,此镇被包装成英国最北部(其实真正最北部的是Dunnet Head,被称为最北小镇或因为有一个横跨大不列颠、长达874英里的传统路径,被称为”Land’s End to John o’Groats”,终点站正是John o’Groats),在大不列颠人的眼里,John o’Groats也确实可以被意译为天涯海角了……

谜底揭晓,山崖就在……

 

不过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电影高潮的那个山崖。而也真给我找到了,靠的就是那个海蚀柱。其中一张照片,竟然与电影中出现的明信片和最后场景有九分相似:(照片来源与更多照片

这个重头戏的拍摄地点,即不是在John o’Groats,也不是在Skye,而是在Sutherland。这个海蚀柱,被称为the Old Man of Stoer,约60米高,距离最靠近的村子Stoer约1英里。这个地方大概也看不到St Kilda(同样隔了一个大岛屿),不过那景色还真得甚为迷人。至于是否可以看到热流冷流相遇,我的地理知识有限,无法置评,不过相信可能性不大。

最后附上一个地图,大概标出文中所涉及的所有地点了吧。将来有机会,绝对要去逛一逛那个山崖,有机会的话,更要去St Kilda看一下。(红牌[A]是指King’s House Hotel,即电影中王敏德打理、陈慧琳住宿的那间旅店。)

此条目发表在杂项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1 Responses to 寻找《天涯海角》里的苏格兰

  1. 黄海风说道:

    博主厉害,感谢博主满足了我的好奇心。我高三时看的这部电影,喜欢里面的音乐,喜欢里面的苏格兰山地风光。

    • 音川说道:

      感谢你的留言,是我这个博客的第一个留言呢!:) 也很高兴看到和自己一样喜欢这部电影和电影里面的苏格兰山水的人。

      电影里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Leonard Cohen那首英文歌曲”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以及苏格兰抒情小曲“Griogal Cridhe”,都非常非常好听。

      • 黄海风说道:

        是的,电影的音乐很好听,赞一下这部电影的音乐师,当时网上资源不多,“Griogal Cridhe”这首歌,找了我好久,找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也在找这首歌,哈哈,可见电影的音乐与故事深入人心吧。

        电影结尾,响起的“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这首歌,当时没觉得有多好听,后来在土豆搜到Leonard Cohen唱这歌的MV,看了也觉得就那样,可能觉得歌太老了吧。直到后来,隔了很长的时间,偶然听到Hallelujah,就想起《天涯海角》的尾曲,网上一顿搜,一顿听,这才喜欢他的歌。

        这部电影拍摄在97回归之前,电影的情绪,也许跟港人面对回归的心情相关吧。

        对了,大陆封了 wordpress.com 域名,需要翻墙才能访问。

      • 音川说道:

        我刚好相反,对于Leonard Cohen的那首歌,我在看电影时感动万分,被那低沉的嗓子配合着电影的画面给彻底迷惑了,可是在电影之外我却对此曲没有多大的感触。倒是Griogal Cridhe,每一次听都会感动一次。

        当初我以为大陆可以看wordpress才没选择用blogspot,不过后来也就知道原来wordpress也被封掉了……也罢……不过那天看到一些来自大陆的网友绕了两圈,还挺惊讶的。

  2. Helen说道:

    THANKS你的BLOG~~
    在英國讀書那麼多年…都沒有去過….
    對~~KELLY這套電話的取景地點真的一流…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

  3. Pingback: 音川阁一岁了! | 音川阁

  4. 说道:

    这部电影我看过很多次,很喜欢电影里的音乐和实景,亦因此去过一次isle of skye,系同女朋友一起去,今日已经系我太太,美好的回忆良多。今日刚刚在教会的团契里与一些较年轻的会友分享这部电影。我最喜欢的其实系电影的故事、情节和一个个活生生的角色。找到红嘴鸭,玫瑰花开了,亭亭妈妈还是不治;努力赚钱的猪仔,其实老婆早已不在;阿珍的妈妈埋怨她的工作,却日日送饭,背她返工放工。人总需要带着希望生活,该做的事始终要做,多走一步,就更清楚自己条路应该点行。人好多时候很向往遥远的一些地方,喜欢它的清幽、宁静。。。到头来,最想念的还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和人。阿德真心为阿琳和阿虫之间的真爱感到高兴,体现了成熟男人的大方优雅;阿珍两母女让人深感无奈、忧伤,但是却体现了他们生命中的强大毅力,日子很苦,依然淡然面对。太多太多,。。。说不尽

    • 音川说道:

      谢谢你的留言!说尽了我看电影的很多感触。

      无论年纪比较小时第一次看的电影,还是若干年后的重温,我依旧被故事里的情节人物感动了。个人以为,感动根本不需要轰轰烈烈的煽情,细腻淡雅的希冀情感,才是真正让人动容的。

      • 说道:

        说的真好。我在马来西亚的报章副刊,看过一篇文章,笔者同样系在中学时期看了这部电影,后来有经济能力之后,就只身去苏格兰寻找那个地方。还记得他描述在路途上苏格兰籍司机不断向他和其余几个团友讲述苏格兰人祖先的大无畏事迹,不禁令他神往。看来,这部电影真系影响了不少的观众。

    • Linus Liu说道:

      同樣看了好些回天涯海角,高中時看、大學時也看,進入職場後還是想念電影裡的畫面與音樂,特別是片頭片尾的手搖鏡頭,搭上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有種平視”街頭真實”的感受;朱仔、阿珍的故事已經跳脫螢幕,彷彿述說的是隔壁巷子偶爾照面的愁苦面容。你的留言幾乎道盡我的感受,感謝你。日子有悲有喜,總是要走、總是別讓關愛自己的人傷心。

      • 音川说道:

        我也对片头片尾画面中朴实的90年代香港,印象深刻。话说李志毅的电影中,《流氓医生》也很有那种“街头真实”感……这部电影也是我相当喜欢的一部戏。

  5. 音川说道:

    这篇文章应该不是近期内刊登的吧。不然我还真想找来看看。希望这位马来西亚朋友也能找到他心目中的天涯海角….

  6. 洪春兰说道:

    这也是我喜欢了好久的电影。当年才高中吧,天涯海角却留存在心田至今。

  7. 咸蛋说道:

    你好,無意發現中這篇文章。
    我跟朋友計劃9月底到倫敦及蘇格蘭,想到電影《海角天涯》也想去看一看。
    看了你的文章,若從倫敦去好像有難度。
    請問可以提供交通意見嗎?謝謝

  8. CaramelCone说道:

    周末看过电影就在找那些场景在哪里拍的,想要亲自去看看。。多谢博主la~ 🙂

  9. 馬爺说道:

    很詳細的研究!我都只是研究了St Kilda 的歷史阪找到了Old man of Stoer

  10. 天磊说道:

    18年前,我也曾经寻找过,不过我找到了Orkney,一度相信Orkney的一处悬崖是影片高潮的虚假8取景地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