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桩《皇后出墙记》:一个不太像皇后的皇后传奇

内容简介:

春郊试马,箭如星,神采飞扬。回眸处,燕王心动,景隆痴狂。月夜赠兰情窦开,策马草原轻叹息。圣旨下,入主燕王府,空惆怅。风云变,太子薨;帝王逼,难退让。慨然而靖难,厮杀战场。笑挥长剑指天下,漫舞银枪并八荒。宫墙外,乃心之所向,任翱翔。歌一曲豪迈激昂的《满江红》,吟一首柔情缱绻的《蝶恋花》。
大明永乐帝唯一的皇后传奇。

也就是说……

女主徐锦曦是开国大将徐达的女儿,从小被送到山上去,14岁学了一身武艺出山回家。一次射箭比赛,让男扮女装的她认识燕王朱棣和曹国公之子李景隆,从此与其二人纠缠不清。徐锦曦后来嫁给了朱棣,但是却依旧心怀芥蒂,亦有诸多误会。两人历经万难终于心心相印,但深藏不露的李景隆却始终不放过对徐锦曦的执著,处处针对发难。历史的巨轮在转动,朱元璋驾崩,建文帝朱允炆即位,开始削藩,面对皇帝的猜忌,朱棣终于起兵夺位……

不太具历史性的历史言情小说……

其实桩桩自己也说了,不要把此文当成历史文,因为除了大事件之外,无论人物还是情节都不太符合历史。不过不要紧,我本科读的是文学,对小说中的历史真实性并不特别执著,何况对明史更是没有丝毫兴趣或多过一丁点的认识。不过看历史(言情)小说,看的就是作者如何将历史人物写得生动而真实,以及如何赋予他们与众不同的特质与魅力。在这方面,桩桩虽然努力,但对于我来说,她并没有完全成功。小说中出现的很多人物是真有其人的,朱棣、李景隆、朱元璋、徐达等人不说,即使是女主角徐锦曦,也是以明成祖朱棣的唯一皇后徐氏为蓝本。不过或许有些可惜,我对徐锦曦此人没有太多感觉,老实说也她也没有给我多少“皇后”抑或“将门之后”的感觉。

小说中塑造得最好的历史人物,大概是朱棣了。朱棣此人,在历史上绝对是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从篡位夺权,到一手创造永乐盛世,是英雄,也是帝者。桩桩笔下的他,却与历史的认知不同,他更像一个普通而真实的男人,只会真刀真枪上战场,不会高来高去的武功,所以整天被习得一身内功武艺的徐锦曦(武力上的)欺负。他心高气傲、智勇双全、有着淋漓的霸气,却又有着出乎意料的可爱之处。不过作者将他写成没有多大野心,只想偏安一处,若不是被建文帝削藩夺权,忍无可忍,大概也不会造反……这样的安排,我其实并不苟同,也总是无法真正感觉到,他就是明朝那个最出色的明成祖。所以我总觉得,桩桩塑造了一个成功的男主,却并未塑造出一个成功的帝王。

前半部太慢,后半部又太快

其实前半部也不是那么慢,只是因为当时朱元璋还在世,基本上也没有讲述什么历史大事件,故事情节主要围绕着徐锦曦的婚事打转。当时的朱棣一个冷冰冰的男人,整天想着要向徐锦曦报仇,也不是什么讨好的人物。一直到徐锦曦终于嫁给了朱棣,我才真正起了兴致……可惜的是,到了小说后半部,十年真可谓“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就这么匆匆几章交待,接下来以为朱棣起兵的靖难之役是重头戏,谁知道历经四年的战役也如走马看花一样匆匆而过,完全搔不到痒处。

总体而言,此文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可以一读,却并不出色。比起之前我看的同样以“皇后”为题的《皇后刘黑胖》,实在有所不及。

桩桩的文……

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看桩桩的小说,其一因为她著作多,不像那些写了一两本就不写的出色作家,让我遗憾不已,其二因为她写作技巧纯熟、文笔也好,虽然不是每一本都喜欢,但最少也具备一定的品质保证。《皇后出墙记》是我读过的桩桩小说中比较不喜欢的一本,不过说到底,我还是读完了,且也确实具娱乐性。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桩桩小说还是她的处女作《蔓蔓青萝》,其次是《永夜》,想来也和我喜欢看江湖武侠的题材有关。

简言之……

类型——古代言情,历史,皇权之争
出版——朝华出版社,2008
评价——中下
哪有——晋江(全免费),新加坡图书馆有收藏
字数——38万字

此条目发表在古代言情, 中下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桩桩《皇后出墙记》:一个不太像皇后的皇后传奇

  1. Pingback: 天下归元《燕倾天下》:把朱棣写得像刘备 | 音川阁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