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默《丑女殇》:丑女当道,万人莫挡

内容简介:

她一介丑女,丑陋不堪,却来历不凡:
闻名天下的残红谷谷主是她师父,天下第一庄庄主、百剑山庄二少主、少侠挽剑一笑、快剑无影是她诸位师兄……
她与塞北马场少主称兄道弟,与朱颜宫宫主谈姐论妹,与丐帮帮主称爷唤孙……
天下第一采花大盗是她“情人”,魔教两位副教主是她的“守护者”……
她天资愚笨,武艺平平,相貌更是惨不忍睹,为何会得到众位大人物的青睐?!
又为何,江湖上的人一半对她求之若渴,一半却欲杀之而后快?!
是谁,为她迎来新生?是谁,将她推向地狱?
是谁,倾心与她?是谁,得她芳心?
是谁,将她一片真心践踏?是谁,在她大婚之日掠她而去?
最后又是谁,解了她这——丑女殇,让她——丑颜笑?!
—-
此文非NP,非女尊,非女强!
女主非常普通,普通到可能曾经是你,可能曾经是我!
普通到就是一粒细砂,风过——无痕!
只有读过她的人,可能会为她淡淡的心痛!
此文剧情或悲,但结局会喜!

也就是说……

女主小时候被残红谷的弟子救回来,因为失忆,之前的事忘了一干二净,因此被赐名谷雨,并入住残红谷。因为资质奇差,无法练武,因此没有被收为徒弟,只能充当残红谷弟子的“挂名妹妹”。谁知道后来来了小师妹唐飞袖,生性善良的她被排挤取代,唯有谷中大师兄百里寒对她始终如一。因为一次陷害以及唐飞袖对她的仇恨,谷雨身中剧毒,容貌尽毁,更得了怪病,百里寒却始终对她不离不弃。成年后出谷的她,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于是一心一意要到红梅山庄找百里寒,也从此踏入错综复杂的江湖。故事围绕着谷雨的身体特质与身世为主线,并穿插一点正道魔教血拼、争夺武林盟主、报仇报恩的江湖斗争,途中还顺道让男女主角离离合合,最后算是大欢喜收场。

确实丑若罗刹……

此文的女主小时候还没中毒前最多也只算是清秀,后来中毒后更是丑得天昏地暗。不过她秉性善良单纯,人好人缘更好,所以除了丑了一点,基本上也都会逢凶化吉、贵人也不计其数。文中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奇丑无比的,后来靠着她那份无与伦比的奇遇与运气,恢复了容颜,摇身一变成为闭月羞花、睥睨天下的绝世美女,这种变化其实让人觉得太不切实际了一点,不过所幸这种“变美过程”并不是什么举足轻重的情节,没有改变谷雨身旁之人的态度,占的篇幅也不多,所以我还是能够接受的。

其实谷雨相当独特,她与大部分言情小说的女主不同,既不是绝顶聪明的才女,也不是美若天仙的万能女主。其实她让我想起了那只狐狸的《坏事多磨》,小说的女主小小也是一个有别于大部分言情小说的平凡人。谷雨和小小都是力求普通、让人觉得亲切的类型,可是相较之下,单纯而少根筋的谷雨虽然坚强,却过于理想化,总觉得比小小少了一点灵气。或许两人是不同类型的人,这么比较有欠公平,但是谷雨对我来说就是少了这么一样举足轻重的立体感。因此她虽然塑造得相当讨好,却始终没有让我惊艳。

再怎么丑,依旧桃花灼灼……

或许这归咎于谷雨过于灼灼其华的桃花运。靠着她那善良而单纯的人格魅力,以及一对若隐若现的无敌酒窝,她再怎么丑,依旧有无数人拜倒在她石榴裙下。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百里寒,堪称武林第一人的他对她先冷淡后关照,从来不把她的容颜放在心上,两人的关系是深层而有内涵的,让人动容。再加上两人历经磨难,最后还要面临女主失忆的(有些雷人的)挑战,真真可以比拟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小说结局让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总算让人松一口气。

除了百里寒,小说中对谷雨有男女之情的人很多,对她好的人更是不计其数,个个在深交后看到女主丑陋外貌之下的美,于是个个不禁倾心。老实说,我真的看不惯那种言情小说中女主招蜂引蝶的特征,而倾慕谷雨的人不在少数,让人实在有些不以为然。比较让人信服也就是第一男配的魔教副教主立昭,他的深情让人感动无奈,可惜一开始我就猜到谷雨的身份(我想多数读者都会有同感),于是怎么都无法在立昭对谷雨的爱慕中投入更多感情。

废材也可变高手……

作者说此文女主“非常普通,普通到可能曾经是你,可能曾经是我”,其实我觉得不然。她的单纯过于理想化,而且除了样貌丑陋之外,基本上什么都有,尤其运气,更是好得让人无语。郭靖资质愚钝,尚且需要名师以及自己不懈的努力,方成大器。谷雨的资质只有更差,可是她无意间读了武林秘籍,就这样无师自通地学了点穴与奇功。此外简介中也说了,她的人缘特好,周围的人都大有背景,现实生活中靠的就是关系,果然在书中的世界得到最真实的写照。因此,谷雨怎么能算是普通人?根本就是强女一个。

文中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无巧不成书”,这个“巧”字在故事发挥的作用特别明显,不过对于我这种对什么曲折情节都不太看重的人,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武侠与文笔……

此文因为是我在西班牙旅游时一点一点地看的,读的时间相对地比较零散且长久,因此印象也比不上一次过读完那么深刻。不过有一点我还是记得,此文武侠味道相当浓,没有动不动就搭上皇权抑或战争,这点特别对我的胃口。此外古默的文笔也相当不错,至少让我这个本来就不太喜欢看超过百万字小说的人也可以耐下性子读完,在若干处也对小说人物的互动与遭遇颇有感触。整体而言,虽然谷雨未必是最出色的女主,却依旧是一个独特的女主,《丑女殇》也确实是一部不错的小说。

简言之……

类型——古言,江湖武侠
出版——未出版
评价——徘徊于中中与中上之间
哪有——潇湘书院
字数——117万

此条目发表在古代言情, 中上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