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诉晴《盛唐美人香》:奸商和狐狸的搭配

内容简介:

东都洛阳,有店“美人香”。 美人香里有最优等的香粉香脂香膏香露,更有最优等的美人——老板苏合。 苏合其人,容颜极美,性极铿吝,锱铢必较。 某日苏合行于大街,遇一雪衣美少年遭地痞调戏,无视之; 第二日,苏合仍旧行于大街,重遇该美少年被逼入青楼为娼,继续无视之; 第三日,苏合于马市,遇该美少年被拍卖。阴错阳差之下,花十两金购作男宠。 是夜,将其推倒正欲OOXX时,美少年化狐而遁。

苏合箴言录:我恨狐狸精。

也就是说……

女主苏合是香粉专卖店的老板娘,也是一个体现十足“奸商”本色的大美女。一次阴差阳错花钱“买”下一名美少年,在无可无不可的状态下,欲与他“共结连理”,谁知道美少年却在关键时刻化成狐狸、逃之夭夭。原来这只男狐狸精是青丘白狐族的仙狐白略,拥有万年修行,声称是为了报恩而来。于是两人展开了在啼笑皆非中酝酿郎情妾意的另类爱情。其中还穿插对苏合一往情深的少府尹杜衡光,以及苏合那举止暧昧的“表哥”君无惑,都算白略的情敌。可是真正让两人无法厮守在一起的,却是苏合神秘的前世,以及身边人的欺骗与背叛。随着女主的身世慢慢揭晓,苏合与白略的爱情也面临挑战……结局大欢喜收场。

以轻松为基调,非虐文也……

小说是轻松搞笑的,途中有一点虐,但是不久后就雨过天晴,属于那种非常具娱乐性的小说。当然,单看小说文案就能探知一二了。意外的是,听风诉晴写起让人虐人的情节,还是相当揪心的,虽然这些情节不多,也并不是全都能够达到感人的效果。比如苏合与白略第一次闹翻的时候,就让我特别感动。不过除了他们两人的情节,其他关于君无惑、七曜的矛盾点,我则觉得搔不到痒处。

说到底,让我最欣赏的,不是作者的“虐”,而是故事里的“笑”。每一章节的最后,作者会附上一个“XX箴言录”(XX就是其中一个人物,主要是苏合、白略,偶尔还有其他男配或打酱油的),记录的是这些人物对此章情节的反应与心声。这些箴言录相当好笑,且配合故事情节,这里就顺手附上第二章的《箴言录》,针对的主要是白略化狐而遁的情节,后面的箴言录其实更好笑,就不在这里剧透了:

 苏合箴言录:

所谓狐狸者,是奸诈狡猾之极的动物。
然再怎样奸猾的动物,也绝逃不过苏合的手掌心。

白略箴言录:

所谓化身现形,源自动物保护贞操的本能。
(若被三界知道,我的颜面何存!苏合我要杀了你嗷嗷嗷嗷嗷)

人物挺可爱的……

此文是玄幻/修仙/仙侠文,除了男主是一只仙狐,女主身世不简单,她身边叫得出名字的人,也十之六七与天界有关,不是什么神仙,就是什么神兽,抑或是什么妖精。比如说她虽然没修仙,师傅却是一个颇有修为的道士,平时没什么正经可言,被他的徒弟戏称为“妖道”,但是关键时候却是最靠得住的角色,让我相当喜欢。

苏合的性格很鲜明,就是爱财又有些奸诈的“奸商型”美女,不过也正因为这种人物塑造,才让人觉得可爱。她的思维是特别的、有点抽风,动不动就会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偏偏有时候不单只是想,还会说出口,于是就不断地营造出啼笑皆非的笑果。这样性格的女主,却有着一个复杂而悲痛的过去,随着故事的进展,一一揭晓,不过相比之下,我还是觉得她最大的魅力不是什么悲惨过去,而是她那让人捧腹大笑的行径与言语。

其实我最喜欢的大概是男主小白(百略),大概因为我偏爱狐狸,而这只狐狸虽然不是什么独一无二、仅此一家的男主类型,但是我就是吃这一套。想想,一个性格狡黠、脸皮厚实、修为高本事大、做朋友是知己做情人是痴情的狐狸,有谁不爱?从百略一出场的那屈服于苏合十三点行径之下的落荒而逃,再到与苏合的分分合合,以及最后为苏合所做的一切……他就是一只很能蛊惑读者的狐狸。

(还有必须要说的是,化狐的白略,实在是太可爱了……)

前篇有趣,却后劲不足……

老实说,我觉得此文开篇相当惊艳,但是却后劲不足。虽然故事卷轴到了后面才真正展开,但是对于我来说,情节的前进,似乎也昭示了故事的逐渐黯淡。中间有一个情节是心如岩石般难被打动的凰后因为看了苏合前世而感动落泪,当时还没有揭晓女主的过去,于是我就兴起了期待,以为能够狠狠地揪一下心。

可是真正知道她的过去后,反而觉得其实也没那么悲惨,至少我不觉得这段记忆已经悲惨到能够让那位凰后落泪。难道是我的心比那个凰后还有硬?反正这种虽然悲,却也没多么悲的那种矛盾而搔不到痒处的感觉,基本上代表了我对此文后半篇的感想。此外,故事中苏合与白略几经波折终于在一起,我总觉得他们实在太过你侬我侬了,粘得有些发腻。所以后来的情节让他们又分开了,是相当如我意的。

整体而言,小说属于那种相当具娱乐性,让人轻轻松松度过一个下午的那种文,不一定是感人肺腑或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却不失为一篇值得一看的文。

简言之……

类型——古言,仙侠玄幻,轻松搞笑
出版——未出版
评价——中中
哪有——晋江(VIP)
字数——35万

此条目发表在古代言情, 中中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