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离《子曰》:滋味千种的大杂烩

内容简介:

“现在起,我就是你的娘子,而你就是我的相公了?!”
“是!”很自然的回答。
“那你就是我的了!”
“是!”毫不扭捏的回答,保持着平和的笑容。
“当然,我也是你的!”
“是!”稍愣的回答,然后笑意怎么也挡不住。
“你能不能换个回答?”
“好!”从善如流的回答,又笑了。
“你身体不好,每次看书不能连续超过两个时辰!”
“娘子说的对!”果然换了回答。
“厨房炭炉上热着茶水点心,不能饿着,不能喝冷水!”
“娘子说的甚对。”本能的回答,笑意弥漫。
“出去要穿披风,不能冷着!”
“娘子说的有理。”没有迟疑的回答,眼睛如水氤氲。
“……你还是换回是的回答吧!”我迟疑。
“娘子说的是!呵呵……”完全忍不住地笑出声了。
算了,我还是出去砍柴了,下次再沟通……

当你觉得此文是古言的时候,它突然变武侠了,当你适应它是武侠的时候,它突然玄幻了,当你适应它的玄幻时,它又成仙侠了,当你感觉确实是仙侠的时候……回头看看,其实他就是套着N多马甲的彻头彻尾的言情……

也就是说……

女主风一一出场时是一个貌不惊人、以砍材为生的小女子,一天却迎来媒婆上门,为名闻天下的李园二公子李暖阳提亲,而且还是入赘风家。风一一答应了婚事,下聘建屋,岂料新婚之夜中,李暖阳喝了合卺酒之后突然昏倒。原来李暖阳身染沉疴,不能有情绪起伏,而“嫁”给风一一,似乎与治疗此病有关。风一一为了李暖阳的病四处奔走,却牵扯出“圣手”“书生”之争。原来李暖阳就是百年不见的奇才“书生”,而唯一能够治他的病的人,就是与他有师门之怨的“圣手”。他们更没有想到,治病其实也只是所有剧情的开端,接踵而来的分离、斗争、妖魔鬼怪、神仙圣女,考验了两人的感情,也让故事的主轴完全改变方向……结局HE。

文类的大杂烩……

老实说,文案很难写,要恰到好处又不剧透,更是难上加难。大概用作者的话最恰当了,反正此文文类不明确,古言武侠仙侠玄幻,样样涉及。这样的大杂烩故事,背景是设在一个有精怪有妖怪还有妖精的冷兵器仿古风的玄幻世界,但文中既有轻功武功,也有仙术妖术;有会飞的独角兽、也有会化人形的“非人类”……。最后作者似乎还嫌不够,竟然还添加了一点穿越材料来提味。此文不少主要人物各个身份不简单,是人是妖还是半人半妖,到了后面才会慢慢揭晓。

文笔与布局……

其实我开始看此文时,因为前面几章连番出现的感叹号而被轰炸得险些弃文。我承认我看文有怪癖,特别受不了胡乱断句和滥用感叹号。此文开头第一个句子就以感叹号收尾,粗略数一下,短短3千多字的第一章,竟然用了56个感叹号,还有段落竟然四句都以感叹号收尾,实在让我受不了。

不过话说回来,幸好我没有弃文,因为除了开头几篇情况比较严重,读到后面那些感叹号就没有那么常出现了。其实作者的文笔相当不错,很好地融合诙谐与典雅,逗趣时让人一笑,感动时让人揪心。真希望作者能够以这样的文字水准来修改一下前面几章的标点符号啊!

有关布局,其实可以从文类看出一二;开始时故事有点种田文的感觉,到后来慢慢揭晓的主轴似乎是圣手书生之争,而且还煞有介事地一路铺垫。可是随着故事从武侠江湖式转为仙侠玄幻式,故事的主题也从世俗之争转为天人之争,以致原本的故事主题变得雷声大雨点小,成了附属品。所以说到底,如果要归结出一个主题,也只能采取作者的说法:此文唯一不变的,就是旨在言情。什么层层递进的情节,都是浮云。

男女主角特有爱……

女主风一一是淡定型的,出场时不过是一个力气大、速度快、爱吃包子的普通女子,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她那宠辱不惊与处之泰然的神韵。其实她的性格并不是真的淡定,她也远远不如表面上那么普通。要知道,沉睡的火山看起来就是一片宁静,但是一旦爆发,就有着毁天灭地的气势。风一一脾气一旦发作,语锋尖锐、不留余地,与之前的“淡定”简直就是天渊之别。我特别喜欢这样的设定,让女主褪去一身既定模式,而更具独特性。

男主是温柔型的,开始时就是自愿入赘风家的病美男,话不多,却总是挂着暖风般的微笑。他不是腹黑型的伪斯文,而是彻头彻尾的真正的温柔,让人如沐春风。坏男人看多了,看一些有着经天纬地之才却不走权谋算计路线的男主,还是很有味道的。很喜欢李暖阳偶尔露出的笑意……可惜他虽是男主,但是篇幅相较于女主并不算太多,否则必定能够更为深刻。

可惜感情的发展过于单薄……

男女主角很有爱,可是两人的感情戏虽然感人且真实,却过于单薄了一点。这主要归咎于此文本就不长,且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实在太短,少了发展的空间,只能留下无限遐想与遗憾。如果多几篇番外说说两人总成眷属以后的生活,就更完美了。

若要一语概括此文,撇开开头的那点(标点符号的)瑕疵,此文是好文,在人物塑造与感情戏方面颇为感人,不过在布局中稍微不稳定,喜欢按部就班看故事与传统叙事架构的读者,则需慎入。

简言之……

类型——古言,架空,玄幻仙侠,江湖武侠,若干文类不等
出版——未出版
评价——中上
哪有——晋江(VIP)
字数——21万

此条目发表在古代言情, 中上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