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茗悠《尘埃眠于光年》:把校园写得像宫斗

《尘埃眠于光年》内容简介:

曾几何时,你也像所有不谙世事的小女生一样宛若透明水晶,净无瑕秽,天真无邪,眼神如天空般明亮、澄澈。那时的阳光总是明亮耀眼,使身影无处躲藏,哪怕是最屈辱最悲伤的日子,湛蓝如洗的天空也不带一丝云彩。
然而,磨难很爱你,一度将你连根拔起。未出生时,父亲为前程抛弃了你。两场恋情,夺走了你的爱和尊严。残酷生活,令你遗失了年少的无忧无惧的时光。
你生存的星球,四季反转,昼夜颠倒,最动听的告白可能是谎言,最浪漫的恋慕可能是陷阱,你永远不知道别人擅自写好的剧本里,藏匿着恶意,还是亲密。于是,你学会了及时抽身,学会对任何事保持警惕、对任何人心存提防,一旦决定了断,就绝不犹豫后悔。学会了用不流露喜恶来保护你自己。即使面对种种尖酸嘲讽或恶毒咒骂,你也不再表露声色。即便不被热情以待,你也不再失望。
你生活在遍布尘埃的世界里,但就是那样的尘埃,整个宇宙爆发于此,一切新生源自于此。渐渐地,像每个深受创伤的人那样,你学会从每一次经历中获得力量、勇气和自信。无数磨砺后,你终于成长为一个内心坚强依旧对一切充满希望的坚定无比的人。

也就是说……

文案实在是太抽象了啊!

女主秋和,因为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而塑造了坚强而独立的个性。她进入大学后,曾经一度成为风云人物,随后慢慢淡出众人的视线。一次谋杀与碎尸案,把聚光灯再次照在她身上。她住进女死者曾晔的宿舍房间,与传说中不合的薛涛、好好学生郭舒洁以及患有日光性皮炎而孤僻古怪的乌咪成为室友。岂料曾晔的死只是开始,随着秋和卷入校园的明争暗斗与争权夺利之中,一个个与秋和有关的女生离奇身亡,而秋和也收到一个个匿名恐吓信……原来这一切,似乎都是针对秋和而来……此文是推理悬疑文,言情部分不多也不出色,反正结局不是悲剧。

校园怎么这么恐怖啊!

也不知道是作者艺术夸张,还是我孤陋寡闻,我不知道中国的大学原来这么恐怖啊……读此文的第一个感想,就是被书中所描述的那个大学校园吓了一跳。且不论相继出现连环强奸犯和连环杀人犯,单单看女主与周围同学的明争暗斗、不择手段,就生动地带出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给我的印象,竟然和宫廷文里的宫斗异曲同工,都是为了某个利益而打击他人、陷害他人,借此提高自己的地位与牟利,唯一不同的,只是争的不是皇帝的宠爱罢了。

不能不说,书里的校园竞争激烈而残酷,动不动就放点暗箭……反正整个环境都是我闻所未闻的。可能真的是文化差异的关系,故事里的场景,和我自己的校园生涯简直就是天渊之别。何况故事的骨干就是一场连环谋杀案了。看罢,只能感叹一句:这个校园,简直比宫廷的吃人不吐骨头还要不吐骨头啊!

对文笔的感概……

无可否认的,夏茗悠的文字驾驭能力是强大的,与众多网络写手的白描手法不同,作者偏向于更为散文似的抒情文风,有着浓厚的文艺气息,细腻而有些伤感。她的文辞如果细细品尝,让人相当意犹未尽,且回味无穷。

但是我个人认为,夏茗悠的文字驾驭能力虽好,但是叙述能力就稍微逊色了。以上的文案,其实就充分地说明这个问题(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写的……姑且当作举例说明吧)。要说文案的文字不错,它确实不错……作为散文,它非常耐读;但是作为一个文案,恐怕就相当失败了吧!如果只是读文案,恐怕根本不知道小说到底要说什么。

这个问题,在小说中相当频繁出现。作者写得很含蓄,并常常穿插这种抒情式的段落,写得虽然好,却让我不知所谓,郁闷之余,恨不得拍一下桌子、大喊一声:“你要说什么,拜托你说明白!”看一些网友说她的文字矫情,其实我觉得还不至于,主要是她的写作技巧还可以更好吧,以致有些情节会出现不连贯而有些莫名其妙。

说一说秋和……

此文只有女主,男主什么都是打酱油的。对我来说,秋和塑造得成功,也塑造得不成功。成功之处,在于她让人心痛的故作坚强与伪装。不成功之处,在于她过于牵强而单薄的描述。她聪明冷静、杀伐决断、城府极深、人际关系好,放在宫廷里,绝对是所向披靡的皇后。可同时,她也是一个生于破碎家庭的女生,渴望一个家、渴望幸福,却又不敢付出真情,因为担心再次失去。这些在文中都有讲述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犹如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文字的华丽始终无法让我感同身受,而故事的过于含蓄也导致交待的不清楚,以致理智上我同情并喜欢秋和,但在感情上却无法产生共鸣。

说一说推理……

我不常看推理小说,也不是非常喜欢看推理,所以评价可能有失公允。对我来说,《尘埃眠于光年》的推理中规中矩,没有大过,却也是有迹可寻。而且说是推理文,其实大量剧情是放在校园政治之中,让我这个不爱此文类的读者感到相当没趣。此外最后结尾处的plot twist(剧情转折)虽然出人意表,却毫无铺垫,我个人是不太信服。

(另:百度百科引用作者博客,把整个杀人案的来龙去脉都梳理干净了,不想被剧透需慎入,想看清楚的则不妨一看。)

说一说言情……

故事中秋和的(前)男友很多,但是印象比较深的,大概只有叶玄。其实秋和与叶玄的关系很耐人寻味,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同时也互有好感、甚至还有更深一层的感情。因为叶玄是秋和最信任的朋友,所以秋和彻底无视他的追求、不敢跟他谈恋爱,因为担心失去。叶玄此人很特别,表面上无厘头而装疯卖傻,其实职业性格都不简单且极富层次,我对他的兴趣甚至比对秋和大。可惜他的“戏份”不多,也难得露出真实的一面,与秋和的对手戏也流于表面,可以说是我最大的遗憾。

简言之……

类型——现代,校园,推理悬疑
出版——新世界出版社,2011
评价——介于中下与中中之间
哪有——新加坡图书馆没有收藏
字数——13万

此条目发表在现代言情, 中中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